首页 | 新闻动态 | 建设成就 | 代表风采 | 历史回眸 | 视频播报 | 图片记录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设成就>>正文
凝心聚力 科学发展 招生就业谱新篇——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招生就业工作发展成就
2018-11-30 09:26   招生就业处   (点击: )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招生就业工作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以“稳定招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为目标,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以学生“好就业、能就业、就好业”为目标,完善就业管理机制、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效果良好。

本科招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18年8月,我校本科招生工作创下一批次省份数、一批次专业数、一批次计划数等多项历史新高,生源地已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我校在黑龙江省实现全部一批次省控线上录取,也是省内高校一批次招生计划最多的学校。

招生类型保持多样发展。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全国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中唯一一所非211学校,同年开始面向省内进行自主招生。截至目前,我校有普通本科、艺术类招生、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自主招生、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少数民族预科、港澳台侨招生、内地新疆高中班、民族对换招生、对口援疆定向招生12种类型招生。

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我校于2013年取消三批次招生,同时外省艺术类全部采用省统考成绩录取。2014年大幅缩减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2015年取消专升本和伊春分校招生。2016年取消中外合作办学招生。2018年我校在山西和新疆两省首次由原来全部二批次招生新增一批次招生,在四川、重庆、安徽、湖南、湖北、江西6个省份首次实现全部一批次招生。截至目前,我校一批次招生省份已覆盖全国29个省区,全国一批次录取率达92.38%,其中黑龙江省一批次录取率为100%,创我校历史新高。在二批次招生的省份中,河北、河南两省二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均超过该省一批次省控线。

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我校自2013年起调整专业批次设置,调整和优化各省市区招生计划结构,逐步优化生源结构。在专业批次上,一批次专业占比显著提升,其中黑龙江省内招生由2011年33个一批专业提升至2018年的80个,省外一批专业84个。同时在省内与省外招生数量上、理工类与文史类招生数量上、男女比例上都得到进一步优化。

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2011年以来,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优秀工作站,连续多年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暨职场模拟招聘大赛优秀组织奖、黑龙江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一等奖。

毕业生就业率逐年稳步提升。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8%以上,其中本科生平均就业率90.63%,研究生平均就业率82.91%,本科生就业率呈现稳步提升趋势。近年来从对用人单位回访数据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8%以上。

全员就业工作格局初步确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就业工作考评等措施,深入落实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在全校初步形成人人关注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工作氛围。

就业市场区域布局更加科学。地区覆盖珠三角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长江经济带、渤海湾京津冀经济区、沿海开放城市,尤其江苏省、浙江省各区市,连续12年到校招聘。截至2018年8月已签就业基地375个、地市人才合作协议48个,其中地市人才工作站6个。

市场活力单位质量逐年提升。学校年均招聘会场次达到470余场,招聘岗位从2011年的29476增长至2018年43478,供需比达1:5。国有企业入校招聘数量增至439家,民营企业增至2203家。知名企业如碧桂园、58同城、中粮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工国际、IBM、亨通集团、恒大集团、格力电器、哈飞集团、哈空调集团和朝阳企业如深圳卓越物业、大连金玛集团等逐年增多。

就业两课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学校建立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为主渠道,以就业指导赛事和活动为辅助,以职业咨询为着力点的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培养了一支由政工干部、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组成的结构合理、专业精良的师资队伍,其中副处级、副高级职务及企业经理级别师资约占67%左右,每年受益学生数达到12000人以上。师资队伍中2名教师在省教学大赛中获奖,9名教师入选黑龙江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专家库。出版职业生涯规划教材两部,就业指导教材一部。

就业指导品牌活动影响扩大。携手知名企业开展“职场训练营”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就业指导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专业学习意识和职业规划意识,培养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参与学生人次近5000人,脱颖而出的学生近百人,成为树立优秀典型和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

互联网+就业推进高效服务。依托黑龙江大学就业信息化平台、微信端、QQ群等多手段实时监测毕业生就业动态,精准推送就业信息,截至目前,微信公共平台关注规模超过4万人,发布招聘会信息1143条,通知公告377条,各项数据均位列省内高校前列,实现了信息精准、匹配精准、服务精准和统计精准。

就业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效果明显。通过引入政府、社会力量合作开展就业帮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每人获得政府800元求职创业补贴,每年近300余人获得资助。与华民慈善基金会合作,实施第八期、第九期、第十期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累计资助300名就业困难毕业生,资助总额达到90万元。

招生就业工作将以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强校发展战略目标”,抢抓强校发展的重要机遇,继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继续秉承“学生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工作理念,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奋力前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