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建设成就 | 代表风采 | 历史回眸 | 视频播报 | 图片记录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设成就>>正文
夯实后勤发展基石 提升后勤服务能力——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后勤管理处工作发展成就
2018-11-29 10:21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后勤管理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以管理要效率、以创新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逐步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回眸七年发展路,全体后勤职工凝心聚力、勤奋务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院校、全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黑龙江省文明餐桌示范学校、黑龙江省高校后勤先进单位等称号。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改善学习生活环境

七年来,学校坚持“基础性、普惠性、连续性”原则,不断加大投入,确保基建修缮工程项目覆盖面广、受益面宽,竭力改善办学条件,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和生活条件。

2011年至今,先后完成了主楼改扩建工程,扩建面积4924平方米;完成了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建设工程,此项目是国家支持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基本建设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文博馆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完成了职工住宅庭院和天天广场(文博馆广场)建设工程,增加了校园绿化面积和人文景观;学校投入2.1亿元用于地下管网、校园道路、墙体保温、防水改造、消防改造以及学生宿舍、食堂、浴池、教学楼宇等维修维护工程,全面完成主校区供暖一级网、二级网改造工程,完成17栋学生公寓、28栋家属楼山墙体保温工程,完成40余栋楼宇平改坡工程,完成10.6万平方米学生公寓、教学楼和家属楼防水改造工程,完成3.4万平方米破损路面维修工程等。

实施四大管理工程

有效加强后勤管理

坚持从管理目标、管理体制、管理手段入手,围绕“抓管理、顺流程”的工作思路,实施“四大”管理工程,有效加强后勤管理。

一是实施制度建设工程,加强制度“废改立”工作,先后制定完善了黑龙江大学水电暖管理制度、黑龙江大学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规定、黑龙江大学学生食堂特色经营档口管理办法、黑龙江大学后勤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实施“五制一化”工程,明确后勤管理和服务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建立加强工作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结合“五制一化”建设,开展“亮牌服务”、“制度上墙”、“监管机构公示”等工作;

三是实施“智慧后勤”建设工程,在后勤管理和服务中积极应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实施了数字后勤平台、节能管理平台、地理信息系统、远程计电系统、校医院His系统等;

四是实施节能管理工程,建立健全节能管理组织机构,实施“三级”检查制度,建立节能检查通报机制,投入600余万元分两期建设节能监测平台,实现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和动态分析。

紧抓后勤服务职能

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是检验后勤工作的重要标准。七年来,后勤管理处不断推陈出新,多措并举,紧抓“餐饮、洗浴、水电暖运行、运输、医疗卫生、幼儿教育”等工作,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一是学生食堂实施“六T”实务管理模式,稳定食堂饭菜价格,确保食品安全,持续更新健康营养菜谱,推出自选餐、特色餐、外卖餐,设置独立的教工餐厅,延长食堂营业时间,有效提升了餐饮保障能力,并积极开展“文明餐桌”、“三进三创”、“美食节”、“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学生食堂成为“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

二是改善学生洗浴环境,更换全部喷头、卡机,逐批更换更衣柜、更衣凳等陈旧设施,延长浴池营业时间,以C区浴池为试点加快推进提档升级环境改造;

三是加大水电暖巡查和检修维护力度,加快改善水电暖基础设施,将校园架空供电明线改为地下敷设电缆,对格致园变电所高压室进行设备增容改造,实现电增容1600KVA,对校园路灯地下电缆进行综合改造,实施蒸汽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施禹志园家属楼自来水改造工程等,还分批组织实施了家属区给排水改造、电气改造等工程;

四是全力保障教职工通勤、学生实习、大型活动等公务用车需求,七年来累计出车5万余台次、安全行驶约200万公里;

五是加大校医院软硬件投入,陆续引进了动脉硬化检测仪、脑多普勒、血液分析仪等仪器,提升我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每年保障了上万名新生、毕业生及教职工的体检工作和基础医疗服务;

六是进一步改善幼儿园教学环境,实现室内监控点全覆盖,完成了老旧电路、供暖系统、饮水、消毒、安全系统的更新改造,更新了投影、电视、玩具、多功能播音系统等教学设备,师资队伍水平有所提升,办园规模有所扩大,幼儿园由一级园晋级为市级示范幼儿园。

建设后勤服务大厅

实行“一门一站”服务

为解决广大师生对后勤职责划分不清、报修投诉错位、协调沟通困难等问题,学校决定建设后勤服务大厅,整合后勤资源,实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从而建立后勤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承诺落到实处。后勤服务大厅融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通过手机端“黑龙江大学微后勤”服务号、电脑端“网上后勤服务大厅”在线平台、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和实体后勤服务大厅四种方式全方位为师生服务,进一步加强后勤单位与师生的互动交流。自2018年7月4日试运行以来,截至2018年10月31日已处理工单2589单,师生反响良好。

后勤管理处将以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全力提高后勤管理效益,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将学校后勤逐步打造成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后勤,为学校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