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建设成就 | 代表风采 | 历史回眸 | 视频播报 | 图片记录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设成就>>正文
砥砺奋进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再铸辉煌——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院发展成就
2018-11-19 14:55   研究生院   (点击: )

自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核心工作,转变发展理念实施内涵建设,形成了《黑龙江大学“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实施意见》和《黑龙江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两个纲领性文件。借助“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平台,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抓住重点、全力突破,实现了近年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和有序发展。几年来,我校学位授权点结构布局明显优化,学科建设层次水平显著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为学校深入实施“三大办学战略”,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4月26日上午,在省学位办、省招生考试院及学校领导的共同揭牌下,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正式更名为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标志着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由此进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我校也成为黑龙江省省属高校中第一个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研究生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学校思政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构建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育人统筹协同推进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研究生院获得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省级、全国示范团支部、全国活力团支部等省级以上集体表彰10余次。研究生李博宏、张普庆和刘硕分别荣获2011年、2016年、2017年全省大学生道德模范和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杨译迪、张玥分别获得2016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王焕然、田明珠获得全国研究生骨干专题网络培训班优秀学员等多项省级以上表彰。近四年来,研究生院辅导员袁立莉、朱毅、綦明霞等3人先后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和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居全省高校院级基层单位获奖人数首位。

学位授权点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 研究生教育规模跨越式增长

立足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建设成就,积极完成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点布局,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原有5个增至10个,增长率100%;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原有28个增至35个,增长率25%;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由原有12个增至15个,增长率25%;化学学科、材料学科、工程学科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达到A类水平,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化学等6个学科达到B类水平。多年来,我校共招收博士研究生641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3431人,在职硕士研究生1658人;2017年,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5906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411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632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63人,全日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比2010年增加了158人和897人;共授予410人博士学位,授予13612人硕士学位;截止2018年7月,博士研究生导师13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21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博士研究生导师增加7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增加224人;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自2012年开始招生,共招收200名硕士研究生,派出75人赴俄方联合培养,10人获得双方学位。

实施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

推进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博士研究生招生试点实施申请考核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实行分类考;通过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承担课程建设试点任务、法律硕士综合试点改革任务,初步构建分类培养模式;实施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程,加强校内外创新及实践基地建设,打造创新平台,提升研究生职业能力:2011年以来,学校投入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开展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共1074项,经费430.3万元,资助比例达15%;依托我校优势学科,举办多种研究生论坛,资助研究生开展国内外进修访学等学术交流活动,形成论坛品牌效应,搭建起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以隐名送审、重复率检测、末尾重审、论文抽检为主要举措,实施学位论文审查机制;实施导师队伍分类建设机制,改革导师队伍评聘机制,实施资格制、注册制与岗位制管理;将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与中俄学院有机整合,实施一体化建设,形成特色培养模式,加快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步伐。

依托高水平的学科平台、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学校构建形成寓教于研、教研直通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国内率先采取学位论文反剽窃举措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并推广,光明日报、东北网等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提名7篇(次),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1篇;6个导师团队、24名导师获批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获批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示范基地和3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

加强教学保障机制建设 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建立健全与研究投入机制改革相适应的由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推免生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等构成的奖助体系,研究生奖助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逐步显现;从2012级开始适当提高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经费标准,博士培养经费人年均增加400元,学术学位硕士培养经费人年均增加150元,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经费人年均增加250元,研究生培养条件进一步改善;实施专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建设校级研究项目211项,省级研究项目53项,鼓励广大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探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积极探索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