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建设成就 | 代表风采 | 历史回眸 | 视频播报 | 图片记录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建设成就>>正文
奏响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奋进强音——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发展成就
2018-11-29 10:09   校团委   (点击: )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黑龙江大学共青团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工作方向,通过实施“青年思想教育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文化发展计划”,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全力打造了更富营养、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活力的黑大共青团。

着力引导青年学生

思想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自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团委以组织引导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努力实现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的有机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的育人效应发挥到最大化。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年来,学校团委先后举办“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新青年”团日活动、升旗仪式等活动700余场次,近8万余人次参加。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先后举办“黑大菁英”“黑大英才”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大学生骨干2000余人,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更广泛地传播。“黑大菁英”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连续4年成功申报“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培养模式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案例集。成立我省首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生宣讲团,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光明日报》《全省新闻联播》《黑龙江日报》等先后报道。注重在实践中引导青年,构建了“全员化参与、课程化改革、精品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两人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在实践中加深了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理解。

着力打造品牌活动

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自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团委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一系列具有我校特色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构造了集思想教育、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多位一体的校园文化格局。

七年来,学校团委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的时间节点,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重要契机,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依托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学术科技节、体育节、学生社团文化节、志愿者文化节等载体,累计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学生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连续十年参演“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演出、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培育和打造高水平校园艺术作品。以“挑战杯”和“创青春”为龙头,以学生科技节为载体,先后开展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数学建模大赛、ACM大赛等覆盖各学科门类的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使文化活动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互促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我校先后承办了第九届、第十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全省“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获奖数量逐年稳步提升,不断开创历史最好成绩。

着力凝聚青年力量

服务社会书写动人篇章

自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团委始终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主要途径,着力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规范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加大品牌活动的扶持力度,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促进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蓬勃发展。

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之后,学校团委率先设立志愿服务学分,出台《黑龙江大学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广大青年在小学课堂、企业工厂、医院社区、赛会展会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七年来,累计有77000余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万小时。西部计划我校已连续实施15年,七年来,我校累计120名毕业生带着理想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西部基层提供1—2年的志愿服务。学校研究生支教团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全国仅50个),成为全国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支教团,也是我省高校首次获评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我校“国防教育宣讲”项目获批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全国仅100个),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校获奖总数不仅稳居第一,而且超过了全省其他所有高校的累加之和。我校师生先后荣获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优秀个人奖以及全省大学生“道德模范”提名奖。我校志愿者走出国门,担任阿斯塔纳世博会志愿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的亲切接见。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连续11年赴我国西南贫困山区支教。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向社会展示了黑大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着力强化网络建设

构筑青年网上精神家园

自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团委深入思考、紧密结合青年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吹响了向网络新媒体进军的号角,推进智慧团建。大力推进网络舆论引导,牢牢抓好宣传思想阵地建设,进驻青年聚集的各类网络空间,形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网络新媒体矩阵。

七年来,学校团委通过“两微一刊”宣传推广共青团工作,开辟了“青年特刊”“青年之声”“青年之家”三个栏目,下设“一分钟看黑大”“声动黑大”“青年热点”等专题,以“创产品、强队伍、搭平台、建阵地”为重点,打造“网上共青团”。目前,“黑大青年”的累计粉丝量近8万人,共发布图文4000余条,十九大知识闯关、校庆头像活动等原创精品内容单次阅读量超过多次超过2万人次。黑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多次进入学校共青团微信百强榜,实现了弘扬网上正能量,传播“青年好声音”的目的。新媒体平台吉祥物“龙小星”的诞生更使新媒体平台的形象具象化,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及文化内涵,用它来作为文化传播的桥梁。如今“黑大青年”已成为越来越多黑大学子在网上“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好伙伴。

进入新时代的黑大共青团将深刻理解和把握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继续肩负起党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校青年为学校书写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黑大精彩答卷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5  邮编:150080